http://www.mplus.com.tw/article/408?fb_action_ids=10202171007819223&fb_action_types=og.likes
國文課不可承受之重:「離題」

我覺得這篇文章見鬼的說得完全正確。

國中國小的作文,總有那些要人交出內心的題目。

理性壓不過"想要成為一個誠實的好孩子"的想法的時候,作文是生不出來的,於是成績就會很低。

從前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無法吐槽,現在大學畢業看到這篇文章,決定來吐一下。

舉幾個例子來說:

1.最珍貴的禮物:

孩子才活了幾歲,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收過多麼附有含意的禮物好嗎?

絞盡腦汁想出一個來後面還得附帶一個感人的故事才有六百字,如果他就是一個生活平凡無特殊起伏的孩子,出題者不但傷了他們的心,還讓他們學會落落長的騙人。

騙人誰都會,重點是落落長的騙人,這就高分了。

好吧,會騙人是好事。

2.班級生活記趣/側寫

被全班霸凌的孩子可一點都不覺得有甚麼有趣的可以記給你評分。

3.我的偶像

喜歡甚麼人能透露出自己的性格、性向、夢想等等,孩子懂這點,不想暴露的孩子就寫不出來,導致離題,或字數不夠。

寫得出來的有兩種,一種是天真的孩子,一種是懂得分數的好處的孩子。

再說一次,會騙人是好事。

4.惡作劇

白癡才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給你寫犯罪筆錄。

5.我最欣賞的一位老師
會出這種題目的老師有兩種,一種是自戀,一種是自虐。

6.我的夢想

可以看看上面那份連結,在出題老師根本不怎麼想知道孩子的夢想的時候,要求孩子交一份不切實際的人生規劃給你,實在是很不道德的事情,特別是還沒決定自己未來/沒有夢想的孩子大有人在,這時候他們能選擇的職業只有醫生跟老師,因為這兩個選項最保守最安全分數最好拿,是的,不管是幾歲的孩子,都知道要挑高報酬風險低的選項,當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想成為醫生跟老師的時候,你就曉得自己的班級有多麼沒勁兒了,快換換教學教材,替他們增加幾個選項吧。

如果有人寫了海賊王,誠心建議給他高一點的分數,勇敢的孩子值得給予嘉獎。

7.我的家庭

每個家庭都馬風氣開放自由民主,品學兼優的孩子是自由民主,天天放風的孩子也是自由民主,不要期待有哪個孩子會寫溫暖可愛和樂又安康的,因為在他們的眼裡,家庭根本一點也不溫暖可愛和樂安康,這點可以從早上睜開眼睛到出門上學這段時間可以得證,寫了會讓孩子良心不安,理性還沒勝過良心的孩子就會乾脆跳過。

再寫到父母的職業,哪裡人,家境如何,家教如何,幾歲生我,幾歲生哥哥姊姊弟弟妹妹,我們常常吵架,但還是愛著彼此,OVER。

這是你想要看到的作文嗎?

8.青春(或類似的命題)

身在青春之中的人哪懂得何謂青春啊?

明明曉得這一點,還要強人所難,真是沒事找事。

9.讀書心得報告

憑甚麼我看了一本書非得在心裏得到些甚麼,還得向你"報告"阿?

建議老師們可以改挑一篇完全只有陳述事實的報導雜誌或網路文章,寫300字的"我見我思"還比較有意義一點,孩子也不必花錢團購書籍或去圖書館借書了。

10.對XX的愛/我最愛的東西/告白

所以說到底為什麼要對你說阿?!

不要再怪人家寫不出來了!!

11.成功/失敗的經驗

在這個最看重分數的校園生活裡,學生第一要務就是把書念好,但是當孩子考了第一名的時候,你會說那是"成功了"嗎?

當孩子是班上最後一名的時候,那是"失敗了"嗎?

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,自然是不能拿來寫了。

但是舉凡演講、作文比賽、游泳比賽、田徑、書法比賽、科展、英文話劇表演、畫畫比賽,永遠都是固定幾個孩子的舞台,能力平平或是沒有能力的孩子怎麼辦呢?

寫失敗那題也寫不出來,因為根本沒參加,何來失敗之有?

不替孩子創造經驗的人,怎麼有資格要求孩子寫這樣的題目?

無奈社會風氣就是無法改變,多元入學跟十二年國教也一蹋糊塗。

吐完槽了來寫點有幫助的。

如果你是正在寫這個很無理的題目的同學,我這裡給點小建議。

可以寫全班都有一起努力的事,例如:大隊接力、校慶競賽等等,或者主動挑個難易度中等的目標實際去做做看,例如攻頂七星山、或者騎腳踏車或健行到某個目的地等。居家型的同學可以挑戰做點需要材料沒那麼麻煩的小點心,比如說鬆餅、布丁或簡易杯子蛋糕。

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嘗試新的、沒做過的事情,沒人引導你去做的時候,就自己主動提議去做吧,至少做過了以後,就有東西可以拿來寫作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6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