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12月就得了蕁麻疹,然後又帶狀泡疹,接著過年又蕁麻疹,一直沒有忌口,後來實在太嚴重,開始了沒有東西可以吃的日子。

我本身完全沒有食物過敏,只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相伴多年,可是慢性蕁麻疹一來,奶蛋製品全戒了,加工肉如培根肉鬆一類也都不能吃了。

一般過敏原類是不用提了,水果類也只有蓮霧最安全,蘋果也行,但是我恨蘋果,就算蕁麻疹我也堅決不碰。

南瓜,番茄,茄子,玉米,竹筍,香菇,草莓,柑橘類,香蕉,鳳梨這些是一般人比較容易忽略,但蕁麻疹期間絕不能碰的東西。

有些人會說不要吃紅肉要吃白肉,但以我的經驗來說,豬里肌肉比雞胸肉更安全,五花肉跟里肌肉又比豬絞肉更安全,隔夜肉也不要吃。

含麩質的麵條,糙米,小麥製的醬油,還有大麥若葉也都戒了。

豆腐的話有人可以吃,有人不能吃,因人而異,最好自己多做幾次實驗。

青菜類也不能亂吃,像波菜就有點危險,高麗菜最安全,再來是青江菜、A菜、花椰菜等等,對地瓜有反應的,最好連地瓜葉也不要吃。

調味料就是鹽、糖、葵花油,橄欖油粟米油都不安全最近減藥後發現葵花籽油可能也不太適合,所以又換成玄米油了,香料如胡椒、大蒜,蔥都不行。

主食只剩白米,於是我喝了兩個禮拜的高麗菜粥,才做出一些能吃的東西,這邊跟大家分享。

 

  • 高麗菜粥

道具 :

一個鐵鍋子。

材料 :

高麗菜四分之一顆,撕成一口大小,比較容易煮爛。

豬里肌肉片半盒。

豆腐一塊。

洋蔥半顆,如果是大洋蔥就四分之一顆,或者不加也行。

白飯一碗或白米半杯,注意白飯煮成粥會膨脹,食量不大的話要斟酌。

鹽巴跟糖和葵花油適量。

 

  1. 高麗菜跟洋蔥撕一撕洗一洗丟水裡煮滾。
  2. 豬肉片燙熟先撈起來。
  3. 白飯或白米下鍋,白米的話記得先洗乾淨,米要熬成粥比較費時,記得關小火時時攪動避免黏鍋底燒焦,或乾脆整個湯鍋放進萬能的大同電鍋放一杯水去蒸,保證不燒焦。
  4. 如果要用電鍋蒸,可以把飯跟豆腐一起扔進湯鍋裡,用瓦斯爐的話,因為要時不時攪一下鍋子,所以粥還沒熬好之前別放豆腐。
  5. 豆腐切越小塊越不容易碎成渣,但是大口咬燙豆腐也是很多人的愛好,自己喜歡就好。
  6. 最後適量的放點鹽巴,再加半匙葵花油更好吃,我都一次煮三餐份的粥,所以鹽巴都放個三四匙左右,如果有放洋蔥就不必再放糖。
  7. 待米或飯煮爛,你就有一鍋有味道的食物可以吃了 !

  • 馬鈴薯蒸肉 (兩餐份)

馬鈴薯對於蕁麻疹患者來說到底能不能吃,說法不一,我自己身體是沒什麼反應,就很開心地吃了,請自己實驗吧。

道具 :

大同電鍋跟能放進去蒸的容器,或者蒸鍋跟瓦斯爐。

材料 :

小馬鈴薯兩顆,或大馬鈴薯一顆,一定要去皮。

豬肉片半盒。

鹽巴兩匙。

葵花油一匙。

  1. 馬鈴薯切一立方公分小塊或刨成絲,我自己喜歡切成小條,切越細越入味。
  2. 用兩匙鹽巴拌好之後再加一匙葵花油拌勻。
  3. 把生肉片埋在馬鈴薯塊中避免蒸過頭,一般蒸肉會先米酒醃肉再抹太白粉之類,但是我們不能吃那些,簡單就好。
  4. 整盤放進電鍋加半杯水去蒸,電鍋跳起來就完成了 !

這樣煮出來的馬鈴薯帶著豬油鹹鹹香香非常好下飯,再燙個綠色青菜就是一餐,我覺得就算我痊癒之後依然會做來吃,可以吃馬鈴薯的話千萬不要錯過 !


  • 洋蔥炒豬肉(兩餐份)

道具 :

平底鍋,瓦斯爐或IH智慧爐。

材料 :

洋蔥半顆到一顆。

五花豬肉片一盒,冷凍肉記得放冰箱或用微波爐退冰。

鹽巴兩匙。

葵花油一匙。

 

  1. 洋蔥橫切,切條或切塊都行。(橫切 : 跟洋蔥的紋理垂直的方向下刀) 
  2. 平底鍋倒一匙葵花油,熱油時就能下洋蔥了,炒成透明色時就可以下肉。
  3. 豬肉片很快熟,外熟內生時就可以撒鹽巴了,喜歡甜一點還可以灑點砂糖,為防止洋蔥燒焦先攪一攪再蓋蓋子轉小火,三十秒後再關火,再悶三十秒就完成了。

這樣炒出來的肉被兄長說很有鹽焗豬肉蓋飯的味道,就像一道正常菜色,很下飯,廚具也只需要平底鍋就能完成,只要洋蔥別燒焦就算成功。

用電鍋蒸洋蔥也不是不行,但是洋蔥沒蒸透會有臭味,沒有炒或烤洋蔥的甜味,要注意 !

 

中醫告訴我洋蔥屬於發物不要吃比較好,雖然在我身上沒什麼反應,還是先撤下食譜了,真是沒東西吃了阿!

有懶人食譜會再分享出來,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蕁麻疹 懶人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6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